中国094核潜艇现踪台海 分析:闪避美日侦搜

2024-06-18 673


资料照:中国海军一艘094A型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在南中国海参加海军检阅。(2018年4月12日)
台北 — 星期二(6月18日)清晨,一艘解放军094型战略核潜艇罕见被台湾渔民拍摄到在台湾海峡水面浮航,引发台湾各界热议。对此,部分军事专家分析,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正在菲律宾海举行联合演习,该潜艇恐为了避免声纹遭侦获,才会取道台湾海峡航行。
据台媒《自由时报》星期二(6月18日)报道,当日清晨5时许,一名澎湖渔民在台湾海峡中线附近作业时目击并拍摄到这艘硕大的解放军潜艇浮出水面,并在随后赶到的解放军水面舰艇伴随下离去。
目击渔民记录显示,该潜艇浮航位置在北纬24度00分、东经118度22分,约在台湾海峡中线以西,水深45米的海域。
台湾国防部证实掌握中国潜艇行踪
台湾国防部长顾立雄当天上午在立法院也证实此事,并表示台湾军方利用相关情监侦手段,已有所掌握,但基于安全因素,他拒绝进一步透露其他细节。
对此浮航的解放军潜艇,在台北的前台湾海军新江舰舰长吕礼诗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从渔民拍摄的照片判断,该潜艇帆罩后方有巨大的“龟背”结构,应为解放军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他说,若澎湖渔民所标示的座标正确,该潜艇当时位于海峡中线西侧24.7浬处,距离中国领海基线约11.98浬,也就是在中国的12浬领海内。
吕礼诗分析,依解放军的作业惯例,该潜艇可能从海南三亚亚龙湾的潜艇基地出发,要航向青岛海军基地,与北部战区的海军展开联合操演;也可能是要返回渤海造船厂进行定期保养或是入坞级的维修。
吕礼诗:中国潜艇浮航台海是为避免声纹外泄
至于该潜艇为何取道狭窄的台湾海峡而非台湾东部海域,吕礼诗认为,公开信息显示,美军两年一度的“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军演正在南中国海及菲律宾海举行,若该潜艇行经周边海域,势必遭美、日庞大的海、空及潜艇联合追猎和侦搜。
吕礼诗说:“如果它走台湾东部海面,有可能就会遇到(美日机舰),会被(外军)侦获,它的声纹资料就会被测录,(成为)未来美国、日本及其他盟军对于(这艘)潜舰作分析的一个有利工具。”
“声纹”指的是潜艇推进器于水中航行时发出的噪音,由于每艘潜艇发出的声响独特,一旦遭外军声纳侦获并侧录,形同人类留下可供辨识的指纹,因此,潜艇声纹始终是各国海军的机密。
吕礼诗说,这也解释为何该潜艇选择浮航于台湾海峡,因为台海水浅不利于潜艇隐匿行踪,若采海面航行,反可利用水面噪音、掩护推进器的声纹,避免遭到台湾海军的侧录。
吕礼诗说:“台湾海峡(的)水非常浅,这一种11,000吨的飞弹核潜舰最多只能在潜望镜深度航行,非常容易被我们(台湾)的巡防舰或驱逐舰给侦获。”
胡逸山:潜艇高调亮相对台施压恐成“新常态”
但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胡逸山认为,中共军机、军舰扰台不断,尤其在台湾周边水域“站岗”已成常态下,该艘核潜艇毫不避讳地在台海亮相,可能是对台军事示威的新模式。
胡逸山告诉美国之音:“这将会是一种新常态,以后,不管是军机、舰艇应该也会陆陆续续做出一些新的常态出来。从它(中共)的角度来看,至少要警告台湾不能够走上台独之路,那么,从台湾的角度来看,也就只好不停地去应对。”
胡逸山说,中共一再军事恫吓,就是要抹去“海峡中线”的概念,并将台海内海化,但西方世界不会坐视这样的发展,未来可预期的是,更多西方国家的舰艇恐刻意进入台湾海峡航行。
但在台北的中华战略学会资深研究员张竞对各界过度的政治解读持不同的看法。
他表示,中共若要向台湾传递政治信号,会配合中国国台办、外交部或国防部发言人的政治喊话,明确告知锁定的对象和目的,不会单纯让核潜艇高调浮航,而任凭舆论“打哑谜”揣测。
张竞:潜艇因事故上浮可能性低
对于部分军事迷揣测,中国核潜艇恐故障才会浮航,张竞也认为可能性不高。
他分析,解放军的潜艇救援规模共分三级,就算事态最不严重的三级援潜,现场也会派遣各式机舰应对,因此以该核潜艇在台海平静航行的兵力动态来研判,根本不符任何故障救援,更遑论发生在海底,较为严重的一、二级援潜,还会加派深水打捞等救援器械。
张竞告诉美国之音:“三级援潜基本上一定会有空中的戒护兵力、水面舰的屏卫兵力,假如人员有伤亡,必须要派出相关的救援快艇,另外也可能有旋翼机从空中吊人,把伤患吊到救护直升机,这些都是最基本款。”
因此,张竞研判,该核潜艇正在进行“穿越浅水海域”考核科目的可能性最高。他说,这是解放军潜艇部队,尤其是导弹核潜艇的经常性考核科目之一,训练重点就是要隐密地穿越浅水海域,前往位于深水海域的战备值班发射阵地。
他指出,解放军潜艇部队这类的训练区域,分别位于渤海、黄海、广东外海及台湾海峡南部等海域,两大训练科目包括窄水道和浅水道航行。
评论列表 (19)
  • Edmondon 2024-06-19 4:30:57
    评论 19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中国潜艇在哪里关你妈B事,需要躲吗?垃圾狗粮媒体
  • 微软的更新很烦人 2024-06-18 20:57:26
    评论 18
    回复:12 楼 拉黑就对了。
    黑泥妈逼。
  • jxxy1234 2024-06-18 19:25:59
    评论 17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浮航主要是防止撞山😂
  • szacy 2024-06-18 18:38:07
    评论 16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滋阴粪坑VOA的经典脑残标题党。
  • 五十而立 2024-06-18 17:06:27
    评论 15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标题: 闪避美日侦搜 内容分析1: 绕开美日军演水域以避免被测出声纹。 内容分析2: 在台湾水域出现向台独发出警告。 内容分析3: 是浅水演练科目。
  • 纽约华人会 2024-06-18 17:01:45
    评论 14
    回复:1 楼 这个 斯文的地主 狗娘养的, 先给别人留言,然后再拉黑别人, 什么JB玩意? 难道五毛都这个德行?还有这么不要脸的人?整天就知道感恩习近平的屁眼子。
    你朝思暮想的地主大哥好像来了。 地主大哥爱耍耍野狗的,这个大家都知道的。
  • 斯文的地主 2024-06-18 16:52:11
    评论 13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美国畜生是瑟瑟发抖! 094a搭载巨浪3!12管垂直发射单元,一弹10星 120颗原子弹就能打出去! 14000公里 打到北美抹掉北美华盛顿就20多分钟!抹掉华盛顿人口分分秒秒! 能让你看到的都是故意让你看到! 北大西洋 有的是传说中的096,抹掉华盛顿都是使命! . 知识点:对等压力! 中国也能抹掉美国3亿人口人质,分分钟的事情! 美国畜生要老老实实! . 美国的时代过去了,该交出来的 交出来了 . . . . .
  • 纽约华人会 2024-06-18 16:45:18
    评论 12
    回复:1 楼 这个 斯文的地主 狗娘养的, 先给别人留言,然后再拉黑别人, 什么JB玩意? 难道五毛都这个德行?还有这么不要脸的人?整天就知道感恩习近平的屁眼子。
    拉黑就对了。
  • TEC101 2024-06-18 16:37:58
    评论 11
    回复:1 楼 这个 斯文的地主 狗娘养的, 先给别人留言,然后再拉黑别人, 什么JB玩意? 难道五毛都这个德行?还有这么不要脸的人?整天就知道感恩习近平的屁眼子。
    有啥想不通的呢,别人拉黑你说明你让人恶心不受欢迎,你需要好好跪在你丑国野爹面前反省🤣🤣🤣
  • DILLIGAF 2024-06-18 15:11:24
    评论 10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以后海战潜艇都会上浮,以防被贞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钟馗捉妖 2024-06-18 14:55:02
    评论 9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台巴子真她妈傻逼
  • 微软的更新很烦人 2024-06-18 14:28:07
    评论 8
    回复:7 楼 地主的私生子被拉黑,怒了!
    滚蛋,地主的龟孙了别出来丢人现眼了
  • tiger500 2024-06-18 14:26:36
    评论 7
    回复:1 楼 这个 斯文的地主 狗娘养的, 先给别人留言,然后再拉黑别人, 什么JB玩意? 难道五毛都这个德行?还有这么不要脸的人?整天就知道感恩习近平的屁眼子。
    地主的私生子被拉黑,怒了!
  • tiger500 2024-06-18 14:25:28
    评论 6
    回复:5 楼 台湾三立美国分台的台湾小编们,凡事用脑袋想想先,不要用屁股作思维。那是拉屎的地方。不过对,台湾小编就是在媒体上拉屎。 尼玛台湾海峡平均水深是50米,连2-3000吨的常规潜艇不适合潜航,更不要说上万
    台湾三立美国分台的台湾小编们将被台独分子暴打在PLA大兵面前
  • akaut 2024-06-18 14:17:22
    评论 5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台湾三立美国分台的台湾小编们,凡事用脑袋想想先,不要用屁股作思维。那是拉屎的地方。不过对,台湾小编就是在媒体上拉屎。 尼玛台湾海峡平均水深是50米,连2-3000吨的常规潜艇不适合潜航,更不要说上万吨的导弹核潜艇。共军核潜艇摆明就是让你看见,才故意在台湾海峡中线水面航行。真要躲避侦查也是在台湾东南边外海一带的深水区,那边水深有1000米
  • super65 2024-06-18 13:53:42
    评论 4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闪避侦搜所以上浮?这TM脑洞该是有多大,只不过是从那边经过而已,台湾海峡比较浅,不适合潜艇潜航。
  • 雪中悍刀行 2024-06-18 13:51:09
    评论 3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台湾大部分政经军事评论者水平相当差,尤其是绿营,素质极低,眼光狭隘。
  • roadshark 2024-06-18 13:50:00
    评论 2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山雨欲来 China Could Invade Taiwan This Fall ---The National Interest . https://nationalinterest.org/blog/buzz/china-could-invade-taiwan-fall-211488
  • 微软的更新很烦人 2024-06-18 13:43:15
    评论 1
    回复: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这个 斯文的地主 狗娘养的, 先给别人留言,然后再拉黑别人, 什么JB玩意? 难道五毛都这个德行?还有这么不要脸的人?整天就知道感恩习近平的屁眼子。
返回
发新帖
栏目热帖